Monday 24 January 2005

Semi-Autism

日前在吃午飯時看到一則有關自閉症的新聞, 新聞報導耶魯大學研究大多自閉症患者與人交談時, 眼睛會看著不會動的物體或是嘴巴~~~我是耶! 這則新聞證實我長久以來的想法---我.是.半.自.閉.症!

以下是從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中[認識自閉症]節錄:

*自閉症的特徵
一、人際關係的障礙
自閉症患者缺乏學習認識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以及基本社交應對的能力, 因此從幼兒時期起, 便可能表現出不理人、不看人、對人缺少反應、不怕陌生人、不容易和親人建立親情關係、缺少一般兒童的模仿學習、無法和小朋友一起玩耍, 難以體會別人的情緒和感受, 不會以一般人能接受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等方面的困難.
二、語言和溝通障礙
自閉症在了解他人的口語、肢體語言、或以語言、手勢、表情來表達意思等方面, 都有程度不同的困難度. 大約有50%的自閉症兒童沒有溝通性的語言; 有語言的自閉症兒童, 也常表現出鸚鵡式仿說代名詞反轉、答非所問、聲調缺乏變化等特徵.
三、行為的同一性
自閉症兒童常有一些和一般兒童不同的固定習慣或玩法, 如出門走一定路線, 特殊固定的衣、食、住、行習慣, 狹窄而特殊的興趣, 玩法單調反覆缺乏變化, 環境佈置固定等, 如果稍有改變, 就不能接受而抗拒、哭鬧.

1)基本社交應對的能力: 覺得交朋友很麻煩~~~
2)不理人、不看人: 有時侯別人問我話時, 我都不會回答, 像我媽就常氣我老是不回應. (現在比較好啦! 因為我都一個人住啊! :P)
3)不容易和親人建立親情關係: 雖然有很多表哥、表弟, 但是不會有話講.
4)無法和小朋友一起玩耍: 的確很少呼朋引伴一起去玩, 倒是很想自己一個人旅遊~~~
5)鸚鵡式仿說: "工作做好了沒?"課長問. "工作做好了沒?"我答. 課長凸*_*凸
6)代名詞反轉: 問"你吃飽了嗎?" 答"我吃飽了嗎?"
7)如果稍有改變, 就不能接受: 小時侯別人亂動我的東西, 尤其是書, 我會很生氣~~~
綜合以上, 不是百分百自閉症, 但是也差不了多少, 我自稱是semi-autism...

9 comments:

  1. ㄟ.....
    聽起來有一點... :P
    課長:"工作做完了嗎??"
    Fema:"工作做完了嗎??"
    .... hahahahaha~~~~

    ReplyDelete
  2. 咦? Mimi也是自閉症嗎? 怎麼也在鸚鵡式仿說呢? hahaha~~~

    PS. 請問Mimi在留完comment之後有看到"垃圾桶"嗎? (就是可以刪除自己的comment.)

    ReplyDelete
  3. 你是在暗示我"我該刪掉我的留言"喔??????????

    ReplyDelete
  4. 別誤會~別誤會~

    我自己留言時沒有看到"垃圾桶", 想問妳們有沒有看到? 因為我不知道template正不正確? 畢竟有個機會可以修改不是挺好的嗎?

    我真的沒有那種意思喔~~~XD

    ReplyDelete
  5. Anonymous6:42 pm

    I was just kidding la~~~
    我看到了!! 可是如果你不說, 我還真的沒注意到咧!!

    ReplyDelete
  6. 呼~呼~害我流了幾滴冷汗~

    可是我自己卻沒有看到"垃圾桶">.<

    ReplyDelete
  7. 感覺Fema自已想太多
    看文字覺得是個不自閉的人寫出來的說

    ReplyDelete
  8. 網頁是靜態的, 如果是面對面, 我想是不會有什麼話說的, 一來反應慢, 二來怕說了什麼話會讓大家不舒服, 所以我真的有點半自閉, 真的!

    ReplyDelete

Popular Posts